招生专栏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简介

2022-06-07  点击:[]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简介

长春人文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开设于2005年,隶属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播音主持艺术方向,2011年,获国家教育部专业评估,开设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15年成立播音与主持系,隶属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现长春人文学院)传媒学院。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下设:主持演艺、播配音表演、采编播三个专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备中国播音学、朗读学、广播电视学、新闻传播学、汉语言文学以及艺术、美学等多学科知识能力,能胜任广播电视节目播音员及主持人、影视剧及节目配音演员、新闻现场报道出镜记者以及新媒体机构和单位从事采编播合一的播音与主持等工作的复合型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高级专门人才。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现有专兼职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2人,专业课教师10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教师大多为双师型,教师团队在吉林电视台、长春电视台、长春电影制片厂、传媒公司等单位从事广播节目主持、电视节目主持、电视节目制片、电影配音、电视节目策划等工作,不但能将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传输到课堂上,更能将学生带到传媒一线的工作实习中,进行更为直接有效的实践教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教师承担着多项省级科教研项目,《联合创作》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已建设成拥有三十多间实验室和完备的实验教学设施的传媒适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在2014年被吉林省教育厅命名为吉林省高等学校传媒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参与的广电人才培养模式项目,被吉林省教育厅批准为吉林省影视艺术适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如今,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培养的毕业生已经活跃在国内各级传媒行业。我们为央视和省市地级广播电视台输送了新闻主播、知名电视综艺节目主持人、省台春晚主持人、电台广播节目主持人,新闻现场报道出镜记者,配音演员、影视演员,也培养出了电视台节目制片人、传媒公司创建者、影视片导演、播音主持专业教育者、政府宣传机构工作者等优质人才。长春人文学院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期待与同行者共创美好未来。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专业培养目标、主干课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广播电视及网络节目主持、播音、配音、新闻采编报道等专业知识及能力,兼备广播电视及网络节目策划、制作及演艺统筹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能力,综合素质优良,能够从事播音与主持有声艺术创作、新闻报道出镜记者、演艺活动策划等行业的多样化应用型语言传播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即兴口语表达、媒体文案写作、广播节目主持、电视节目主持、电视新闻播音、新闻现场报道、文艺作品演播、融媒体节目创作

专业方向简介

·主持演艺方向

以语言学、传播理论教学基础,以主持思维、即兴语言表达为能力培养方向,讲授广播电视及新媒体语言传播知识,培养高素质、创作型的广播电视节目主持、网络节目主持、演艺活动主持、商务主播、竞赛解说等领域的语言表演和传播人才。

方向课程:主持艺术、商务类型节目及活动主持、娱乐节目主持、竞技解说、新媒体节目主持等

·播配音表演方向

以传播学及戏剧影视学为理论基础,以广播电视节目播音技巧、影视角色声音塑造、网络有声作品演播为能力培养方向,讲授广播电视播音及影视配音技能和鉴别知识,培养高素质、创作型的播音员、配音演员、朗诵艺术表演、网络有声作品播配等领域的有声语言表演和传播人才。

方向课程:播音创作、影视片配音、叙事作品演播等

·采编播一体方向

以广播电视艺术学为理论基础,以广播电视及网络节目采访、摄制、编播为能力培养方向,培养广播电视节目新闻记者、出镜报道、节目采编制作、展演活动策划等领域的跨界多样化传媒人才

方向课程:公共口语表达、节目导演、展演活动策划与编播、演艺经纪等

就业方向

各级广播电视台及网络媒体节目主持人、播音员、新闻现场报道记者,新媒体节目制作与主持,广播影视剧及网络有声节目配音演员,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宣传部工作者,播音主持专业教育,商务展演活动策划及主持,演艺活动策划及统筹工作岗位。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传媒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