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摄影与制作系

影视摄影与制作系教师推荐《理解电视》

2019-11-18  点击:[]

点击此处购买本书:https://m.tb.cn/h.ewAKRH0?sm=c46408



豆瓣热评:我还在思考另一个问题,我们的话语表达,与我们本身究竟有什么关系?我们每个人总是在以某种方式讲述不同的故事,对不同的人讲述,从而形成了我们与他人之间的复杂关系。我们的话语,在某种意义构成了我们自身生活的世界。我们的话语来自我们的阅读——对电视的阅读,对日常生活的阅读,对人生的阅读。

我们对电视文本,对日常生活的解读总是由我们的社会地位、文化资本、解读共同体、情境性话语、社会认知资源、民族认同或心理动力机制等社会心理因素所决定的。这其实和马克思所谓的“社会存在决定意识”的说法,有一定的相似性。因为我们所理解的世界,事实上也就是我们所认为的自己所生活的世界。除开自己的理解的世界之外,别无他物。我们不可能生活在他人所理解的世界中。我们的话语就构成了我们所理解的全部世界。我们的话语就是我们解读世界的全部意义。

马克思曾将世界分为物质世界、对象世界和精神世界。而语言是对象世界,即人的实践而创造的世界。而话语应该可以说是对象化了的世界,是将自然界中万物都贴上语言标签之后的世界,是人类实践需要而创造的对象世界。可是,在我看来,话语同样是精神世界的全部内容。话语和语言还不是一个意思。语言可以说是一门工具,一个手段。而话语则是内容。我们用自己的话语,自己的表达来讲述电视中的人物和事情,来讲述生活中和历史中的人物和事情,这便构成了我们所熟悉的所掌握的所知道的一切。

我们的理解源自自然,源自文本,源自生活,但是同时我们用我们的理解来构建我们的自然,我们的文本,和我们的生活。文本因素和社会因素两者融合在一起,理解和解读原本就是同一过程中的两个方面。我们的生活经历限制了我们对生活的理解,而我们对生活的解读同时也造就了我们的生活……

内容提要:这是一本有关电视研究的综合性指南手册,它可以用于学生自学,也可以作为老师的教材。本书既是学习电视媒介专业的初学者的基础读物,也可以作为选修学位课程学生的入门读本。本书的各编分别对知识主干从理论、历史和实践等各个方面做了详尽的介绍——这对于初学者甚至水平更高的人都是必需研究和争论,这些材料力求简明扼要而又全面地介绍复杂的论争、理论和历史。


图书目录:

前言
  上编 电视概况
  第一章 认识电视
  第二章 约翰·埃里斯与“电视经验”
  第三章 英国电视的编年史
  中编 电视节目类型介绍
  第四章 电视节目类型介绍
  第五章 肥皂剧
  第六章 情境喜剧
  第七章 游戏节目
  第八章 警察系列剧
  第九章 电视新闻
  第十章 纪录片
  下编 相关理念与评论
  第十一章 再现和模式化
  第十二章 受众
  第十三章 媒介效果
  第十四章 公共服务广播和英国广播公司(BBC)
  第十五章 新技术
  第十六章 意识形态
  第十七章 符号学
  参考书目
  主题索引



本期推荐:朱晓燕



上一条:影视摄影与制作系... 下一条:影视摄影与制作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