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编导系

广播电视编导系教师推荐《导演的摄影课》

2019-06-07  点击:[]

点击此处购买本书: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220m.1000858.1000725.1.0H7Bty&id=43862453281&user_id=2393933939&cat_id=2&is_b=1&rn=4b292776ff82fed99efb0fc10e4c82f6



作者介绍:

杰奎琳·弗洛斯特(Jacqueline B. Frost),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富勒顿分校教授,主讲电影摄影及前沿影视制作等课程,并为UCLA定期讲授“导演的摄影课”,也继续着自己的电影摄影师生涯。

巩如梅,曾任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摄影艺术与技术系教授、系主任。编著有《中国电影专业史研究·电影摄影卷》《镜头后面的世界——中国电影摄影师研究》《制造的影像——与十五位电影人对话数字技术》。


内容简介:

《后浪电影学院:导演的摄影课》旨在讲授导演需要了解的摄影知识,明确摄影师的职能,让彼此能达成专业且富有创造性的合作。作者以电影制作的具体流程为基本结构,引证美国电影摄影师协会各位大师及著名导演的工作经验、创作研讨会记录、专题访谈,对如何选择摄影师、怎样将剧本翻译成视觉形象、怎样为影片设定恰当的视觉风格和色彩基调以及如何选择合适的拍摄格式等导演和摄影师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指导。《后浪电影学院:导演的摄影课》每章末尾都附有详实的具体建议,以《色,戒》《神枪手之死》《英国病人》《血色将至》等摄影佳作为案例,并收录了大量剧照、故事板以及绘画和平面摄影作品等视觉参考。


目录:
第一章 导演和摄影师:富有创造力的合作伙伴

     1.1 导演

     1.2 电影摄影师

     1.3 选择电影摄影师

     1.4 导演应该作什么准备?

     第二章 电影摄影师和剧本

     2.1 视觉阐释

     2.2 故事板

     2.3 关于剧本,导演应该知道的事情

     第三章 光学镜头的美学

     3.1 镜头基础

     3.2 镜头上的数字

     3.3 理解景深

     3.4 变形镜头

     3.5 景深的美学

     3.6 视频村和导演

     3.7 作为导演应该对镜头有哪些了解?

     第四章 视觉参考

     4.1 大师级摄影师

     4.2 绘画大师

     4.3 其他影响电影的美术运动

     4.4 导演如何同摄影师交流?

     4.5 关于视觉参考导演所应该了解的

     第五章 影片的色调

     5.1 色温

     5.2 了解电影胶片

     5.3 有关色调,导演应该知道的

     6.1 历史回顾

      第六章 类型片的照明

     6.2 类型电影

     6.3 类型与预算

     6.4 照明风格

     6.5 高调和低调照明

     6.6 类型影片的案例研究

     6.7 导演需要懂得的几点规则

     第七章 运动的工具与美学

     7.1 常见摄影运动

     7.2 运动的工具

     7.2 关于摄影机运动导演所应该了解的

     第八章 各种格式:“画布”

     8.1 画幅比

     8.2 胶片格式

     8.3 数字格式

     8.4 专业数字摄影机

     8.5 来自ASC电影摄影师对数字摄影机的思考

     8.6 导演应该知道的关于格式的事情

     第九章 洗印厂、DI和实现特定的视觉风貌

     9.1 洗印厂和胶转磁

     9.2 回放工作样片

     9.3 传统胶片后期

     9.4 以化学方法改变色彩基调的洗印工艺

     9.4 数字中间片

     9.5 后期修复

     9.6 适应变化

     9.7 给导演的九条忠告

     第十章 导演与摄影师创造性合作的历史



精彩书评:

★我读过很多有关电影摄影的书籍,而这本《导演的摄影课》是我感觉最亲切、最务实、最熟悉的一本。——穆德远,中国影视摄影师协会会长

★本书包含大量有用的信息和真实的经历,任何一位渴望精心打磨自己的拍片技巧、成长为电影人的人——即便他们不是一个导演或一个摄影师——都能潜入这碗伟大而多样的浓汤,吸收其中所有的营养。——理查德·克鲁多,美国电影摄影师协会主席


精彩书摘:

有一段时间斯坦尼康用得太滥了,其实它只适用于合适的时间和地点。有时你要拍整个一个舞厅的场面,那你用斯泰尼康就更快捷一些,但有些时候它又比不上移动车。一台移动的摄影机的动作设计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有的导演相对经验丰富一些。经常是我把这些镜头拿来作其它电影的参考,我关掉声音,和新出道的导演一起观看那些镜头——非常有帮助。(南希·施莱博,ASC,弗洛斯特采访,2007年11月)

另一次早期使用斯坦尼康是在《洛奇》(Rockey,1976)中“洛奇训练”的那个著名的蒙太奇段落,那场戏的高潮是他跑上费城博物馆的台阶,在空中挥舞着双手。摄影师一边跟着洛奇跑上台阶,一边用斯坦尼康拍出平滑的运动效果;如果用手持拍摄一定会非常摇晃。斯坦尼康也经常被用在拳击擂台上拍摄一些打斗动作。斯坦利·库布里克的《闪灵》较早地使用斯坦尼康,有效地完成了在极低角度跟拍男孩骑着大轮三轮车穿过旅店长廊的长移动镜头。这是第一次使用斯坦尼康低角度拍摄,所拍出的效果是过去其他设备都不可能完成的。

我直到拍摄《局内人》时才喜欢上了斯坦尼康,我们用它拍了很多镜头,那是因为它对这个故事很合适。我可以拍这个角色时,设计一种摄影机运动方式,拍另一个角色时,设计另一种摄影机运动方式,看我的需要。我以一种手持多机拍摄的感觉构建了丹泽尔·华盛顿的角色,为了与之并列,我拍克里夫·欧文时,就得像使用单机拍摄一样跟随着物体穿过空间,而斯坦尼康正符合我的要求。它完成得非常好。运用你的技术,达成你的目的。斯坦尼康就是这些技术中的一种。对于我来说,这就像强力显影提高胶片感光度或拍摄反转片和交叉冲洗,或者把所有人都处理成剪影,它只不过就是你使用的一种技术手段。(马修·利巴提克,ASC,弗洛斯特采访,2007年9月)

斯坦尼康很自由,它能使摄影机到达过去根本不可能到达的地方,它可以跟随演员走下狭窄的走廊、穿越树丛或是横穿拥挤的场景。它创造了一种独特的移动方式,与移动车拍摄和手持摄影的移动完全不同,但因为它哪儿都可以去,又具有手持摄影的效果。斯坦尼康拍摄的镜头画面运动比较流畅,水平线稳定。它可以跟随演员旋转360度,或者很容易地上下楼梯。也可以完成漂浮的轻飘飘的运动效果或是比较稳定的手持运动。斯坦尼康由于在风格上总是追求创新,所以被大量运用在音乐短片中,而在音乐短片随着音乐电视网( MTV)的创立逐渐发展起来的20世纪80年代初期,斯坦尼康还是非常新的设备。实际上,音乐短片的视觉风格对故事片的视觉和感觉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广告片也随之效仿。



本期推荐:罗旋



上一条:广播电视编导系教... 下一条:广播电视编导系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