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讲堂

传媒大讲堂‖《贾樟柯电影音乐中的本真性美学》

2021-06-10  点击:[]

  为更好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长春人文学院于2021年6月10日17:00在西区实验楼一楼演播厅举行题为《贾樟柯电影音乐中的本真性美学》的传媒大讲堂活动,参加本次讲座的有长春人文学院传媒学院院长关大我教授、传媒学院谢桂虹老师以及传媒学院2020级全体学生。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长春人文学院传媒学院教师刘旭。讲座的开始刘旭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西奥多·阿多诺的一句话“一种构建于写实主义的音乐使用策略与美学特质”于是刘旭老师以音乐和声音的写实、感觉结构和移情效果以及内在性与流动性为主题展开了本次讲座的讨论。刘旭老师说声音写实是对影像写实的概念,具体指为营造忠于生活的声音效果所采用的特定方法,感觉结构就是一种特定的生活感知,一种无需表达的特定共同经验,从中局外人所描述的生活方式的特征被体验,并被赋予一种特定而特殊的色彩。接下来刘旭老师跟同学们说贾樟柯电影美学的艺术向度、美学目标、志意情怀、人文价值水平等,都越来越向更新更深更高的尺度迈进,他还年轻,他的电影还在不断向前发展的路上,我们有理由对他做出更大更令人惊喜的期待。



  讲座的最后,刘旭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两部电影《站台》和《任逍遥》使同学们了解了贾樟柯本真性美学、流行音乐对环境写实的表达、音乐勾起共鸣达到怡情的效果和内心的渴望和流动性的缺失,对真实自我与情感深度的执着,使贾樟柯使用音乐指示人物欲望,思想与情感深度尤其表达对流动性的渴望。

  这是本学期最后一次传媒大讲堂讲座,希望同学们在讲座中学到知识,增长见识并学以致用,了解电影文化的发展历程和为接下来的学习做好铺垫,让我们下学期再见!



(供稿单位:人文传媒融媒体中心 文章:史雨弘 审核吴蔷茵)

上一条:传媒大讲堂‖《202... 下一条:传媒大讲堂‖《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