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讲堂

传媒大讲堂‖《消费文化镜像下影视艺术审美之殇》

2021-06-02  点击:[]

为更好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长春人文学院于2021年6月2日8:00在西区实验楼一楼演播厅举行题为《消费文化镜像下影视艺术审美之殇》的传媒大讲堂活动,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有长春人文学院传媒学院院长关大我教授、传媒学院刘旭老师、于跃老师和谢桂虹老师,以及2019级全体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长春人文学院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吴菲老师。课程的开始,吴菲老师向我们分享了鲍德里亚《消费社会》中的一段话“消费社会是进行面向消费的社会驯化的社会,是与高度发达的生产力相适应的新的社会模式。”于是吴菲老师以我们现在所生活的时代就是消费社会文化自救的可能展开了本次讲座的讨论。吴菲老师说消费和需求,是文中反复出现的辞藻,而鲍德里亚认为,消费是什么?消费只是生产力的一种有组织的延伸。而“需求体系是生产体系的产物”在这个符号占领的消费社会里,需求不是对物本身的需求,而是对差异的需求,因为这差异中包含着符号化的社会意义。



讲座的最后,吴菲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本雅明的理论,当下的时代就是科技倡导的时代,时代的发展进步是我们无法回避的,既然时代是发展的,艺术也就不可能一直活在传统的时代里,可以说,机械复制艺术的产生是带有必然性的。

通过本次讲座学习使同学们了解了消费文化下影视艺术的现状培养了同学们社会素质和文化修养,提高了同学们的审美观,丰富了同学们的文化底蕴内涵,也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以乐观向上的心态不断前进!



(供稿单位:人文传媒融媒体中心 文章:史雨弘 审核吴蔷)

上一条:传媒大讲堂‖《贾... 下一条:传媒大讲堂‖《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