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编导系

刘旭

2022-05-26  点击:[]


      姓名:刘旭



性别:

出生日期:1984年5月

邮箱:liuxu517@163.com

职称:副教授

职务:吉林省高校影视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学历:博士研究生

专业及研究方向:

华语电影研究、电影声音艺术、影视剧艺术与美学、影视艺术教育

学习及工作经历:

09/2002-06/2006  东北师范大学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文学学士    

09/2007-12/2009  东北师范大学 广播电视艺术学  文学硕士

09/2013-12/2020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电影研究专业    博士 (PHD)

3/2006—12/2009  长春电视台栏目编导

03/2010-07/2013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师

科研情况:

1、专著《奇幻世界中的光影故事-动画电影的叙事方式与艺术形态》

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3月

简介:本书主要论述动画电影的叙事方式与艺术形态等内容,通过文本分析来归纳总结动画电影的叙事模式。


2、《王家卫电影中的“物化爱情”》

发表杂志:《电影文学》                期刊号:ISSN 0495-5692

发表时间:2019年8月

简介:本文以王家卫电影中一再重复的主题“爱情”作为探讨的重点,进一步探讨王家卫在电影中如何的使用影像具体的展现“物化爱情”,从全新的方向研究王家卫电影作品。


3、《形象化的黑色幻影——以杜琪峰的黑色 电影为例》

发表杂志:《电影文学》                期刊号:ISSN 0495-5692

发表时间:2018年7月

简介:本文将以杜琪峰“黑色影片”为文本,通过视听元素的分析,梳理杜琪峰历来电影风格与风格转变。


4、 《20世纪20年代美国电影对中国电影的影响》

发表杂志:《电影文学》                期刊号:ISSN 0495-5692

发表时间:2017年7月

简介:本文旨在探讨20世纪20年代好莱坞电影在中国造成的影响。以格里菲斯的作品《一个国家的诞生》为例,讨论中国观众对美国电影的初步认识。


5、 《论中国动画电影的获利模式》

发表杂志:《电影文学》                期刊号:ISSN 0495-5692

发表时间:2016年6月

简介:本文主要探讨中国动画电影的商业模式,目的在于为中国动画电影制作寻求一种可以复制的商业模式,期望中国动画电影能透过此商业模式达到获利的目标。


6、《基于“翻转课堂”模式下的高校影视艺术专业在线教学实践浅析》

发表杂志:《电视技术》                期刊号:ISSN 1002-8692

发表时间:2019年11月

简介:本文阐述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目前在线教学中的创新应用,反思了现阶段“翻转课堂”模式在高校影视艺术专业中的不足,进而期待获得更佳的教学效果。

7、 《中国动画电影商业模式探析》

发表杂志:《西部广播电视》            期刊号:ISSN 1006-5628

发表时间:2016年10月

简介:本文依据文献与研究结果总结归纳,针对中国动画电影商业模式现况提出讨论。


8、 《电视新闻主播培养模式研究》

发表杂志:《西部广播电视》            期刊号:ISSN 1006-5628

发表时间:2017年3月

简介: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讨我国电视新闻主播的培养模式,首先了解大学校园新闻传播系的主播教育课程,再加上电视台的主播培养计划,以得出国内电视新闻主播培养的模式。


9、 《“真人秀”何去何从——对“真人秀”类娱乐节目的思》

发表杂志:《科技创新导报》            期刊号:ISSN 1674-098X

发表时间:2013年11月

简介:新千年开始风靡全球的"真人秀"节目,成为视听文化在游戏与现实,幻觉与真相之间游走的绝佳代表,可以说它是后现代语境直接催生的电视文化产品,它产生的收视奇迹与引发的广泛争议相伴而生,使每一位研究电视娱乐节目的人都不可能无视它的存在。


10、 《解读侯孝贤导演作品《好男好女》的叙事与美学策略》

发表杂志:《科技创新导报》            期刊号:ISSN 1674-098X

发表时间:2013年10月

简介:作品《好男好女》通过看似简单的交叉剪辑方式,反映出导演对不同时代的社会与人生的看法。该文通过对影片的分析,解读导演侯孝贤独特的叙事与美学风格。


11、 《中国古代戏曲艺术》 书号:ISBN 978-7-5463-4088-3

吉林出版集团出版 第一作者    出版时间:2011年1月

简介:中国古代的戏曲艺术灿烂辉煌,本书对中国古代戏曲的发展历程进行梳理与归纳


12、 《TVB警匪剧之叙事模式浅析》

发表杂志:《才智》 期刊号:ISSN1673-0208

                        CN22-1357/C

发表时间:2011年7月

简介:TVB的警匪剧是TVB电视剧中具有代表性的类型,深受受众的喜爱。作为一种成熟的类型,警匪剧拥有一套独特的叙事规律。本文对其叙事模式进行归纳与总结。


13、 《中国音乐电视意境论》

发表杂志:《教育交流》 期刊号:ISSN1004-2377

                             CN11-5674/C

发表时间:2008年12月

简介:意境属于中国传统美学范畴,音乐电视在中国的发展中,继承了中国传统美学的特征,将意境美融汇其中。本文阐述了中国音乐电视意境美的特征,并加以举例说明。


14、 《学术与电视的契合—百家讲坛与世纪大讲堂的比较研究》

发表杂志:《教学交流》 期刊号:ISSN1004-1079

                             CN14-1025/C

发表时间:2008年7月

简介:由于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与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等文化节目的强大传播效应,引发了很多仿效之风。本文通过二者的比较研究,来揭示电视讲坛类节目的发展。


15、 参与制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系列光盘影库》

吉林音像出版社   版号:ISRC CN-Q06-07-390-00/V.Z

出版时间:2007年10月


项目情况:

1、项目《中国音乐电视的美学特征与实践》            

2015年5月-2016年10月

一般项目

长春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


2、项目《中国动画电影的商业模式与实践应用研究》              

2016年1月-2018年3月

一般项目

吉林省教育厅


3、项目《基于高校与电视台协同机制下的电视新闻主播培养模式研究》  

2016年5月-2017年9月

一般项目

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4、项目《高校影视艺术专业“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GJX2019D590)  

2019年5月

一般项目

吉林省高等教育规划课题


5、项目《新媒体专业教育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GH19536)                  

2019年度

一般项目

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上一条:暴文婷 下一条:吴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