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员职责与要求

2020-08-26  点击:[]

实验员职责与要求

  1. 工作职责

  2. 做好实验、实训、教学的课前设备与耗材准备、过程辅助工作,做到实验室及实验设备,上课即能就位,使用即能正常,过程中有保障,出现问题能够及时排除。

  3. 保管好相关实验室的设施、设备。做好设备及其说明情况登记,账目清楚,实物点清;教学借出设备及时催还;精心管理、科学存放、及时维护设备;定期汇报设备器材损耗状况,及时编报器材采购计划;调进或调出实验室,要办好交接手续。做到设备有账目、借还有记录、使用有登记、进出(耗材)有明细、事事有责任。

  4. 切实做好实验室的安全防火工作。每周检查防火设施、线路、变压器等安全情况,及时通报安全隐患和事故。每天下班前做好两锁(锁窗、锁门)、一断(断电),如在下班后有教师或学生使用实验室,做好安全防范提醒,教师或学生使用完毕后,需和实验员通过视频(或照片)确认实验室安全无风险后,方可离去。

  5. 保持实验室环境整洁。做好实验室、设备室、准备室的卫生工作,保持环境整洁和设备器材摆放整齐,做到每个实验室每周至少彻底清扫一次,时刻做到实验设备无灰尘、实验室内无卫生死角。

  6. 熟练掌握本实验室各种设备使用方法。了解相关设备功能、型号、特点,掌握实验室相关实验、实训的操作技术,能够配合教师进行实验、教学活动。

  7. 掌握相关设备的检测和维修技能。能够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和出现的问题,对简单的设备故障能够排除,能够对设备进行简单的维护维修。

  8. 了解安全防火知识,熟悉防火器材的使用。能发现隐患,能扑救小火,会报火警。


上一条:教学实验统计表 下一条:实验设备申请制度...

关闭